國內職業服流行的趨勢

 職業服裝給人的印象往往是刻板、一成不變,似乎與流行搭不上邊。

  該流行趨勢是由東華大學服裝學院職業服研究所發佈的。作為國內高校首個職業服研究基地,東華大學服裝學院職業服研究所從社會環境、職業特點、工作方式等方面,分行業進行職業服裝流行主題、色彩、面料、款式、搭配等方面的專題研究與發佈。這是研究所成立以來首個研究成果對社會公開發佈。

  據介紹,中國職業服流行趨勢將呈現三大特點:

  經濟危機下,人們將崇尚節儉的生活方式,職業裝也將走簡約路線。職業裝從款式到面料,到色彩搭配等方方面面將呈現極簡主義。如西裝的有蓋口袋會被改為嵌袋口袋,西裝領會變窄,上裝串口線會提升,西褲不再呈現寬鬆式樣,整個板型會變窄;圖案不再用大花型而多用細膩的紋樣,領帶不再流行大斜紋而用點陣紋;有些套裝,甚至會採用從西上裝到西褲到襯衫都是同一色彩。整體感覺犀利簡約。

   現代社會,人們崇尚環保、自然的生活方式,職業裝將更注重以人為本,講究人與職業、與工作的和諧。尤其面料會多採用天然面料,新型功能性面料。如煙草行業的職業裝,會考慮採用功能性納米除臭面料,可以減少工作環境對著裝的氣味污染。而更多的細節設計會體現人性化的特點,如電力行業的職業裝會有超大功能性衣袋設計。有些職業裝會與清涼辦公的要求結合,還有的會象日本的職業裝一樣會採用新型功能面料,可回收可降解並利於重新設計製作。

  隨著中國國家地位的提升,中國元素會越來越多地運用到職業裝的設計中。具有代表性的中國色彩,傳統中式面料和款式、紋樣和工藝等會被重新融合,如繡花、印花等傳統工藝的局部應用,絲綢、織錦等傳統面料的局部點綴、民族吉祥圖案的局部裝飾將會塑造出職業服的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