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 EN ISO 2 0471

標準: EN ISO 2 0471

    EN471是用於高可視度服裝的歐洲統一標準。高可視度服裝主要用在危險情況下、白天或晚上、在任何光線條件下或在車頭燈照明下,提升穿著者的可視度。性能要求包括使用熒光及光反射物料。 EN471提供了兩種對高可視度服裝的性能參考,而服裝亦需根據不同的可視程度而分為3組不同的類別,組別決定了背景的最少數量及所使用的反光材料。

 

X =衣服表面使用的熒光和反光材料(3個級別)

Y =反光材料的質量(2個級別)

 

第3級 - 最高防護等級

    這種類別的服裝適合需要在高速公路、雙車行駛道路或機場工作的人士使用。第3類別的服裝必須包含至少0.80平方米的背景材料(黃色/橙色)和0.20平方米的反光材料(反光帶),其必須使用4米、5cm寬的反光材料。

 

第2級 - 中級防護等級

     這種類別的服裝適合需要在A或B級道路上工作的人及送貨司機使用。第2類別的服裝必須包含至少0.50平方米的背景材料(黃色/橙色)和0.13平方米的反光材料(反光帶),其必須使用2.6米、5cm寬的反光材料。

 

第1級 - 最低防護等級

    這種類別的服裝適合若高可視度對工作人員為有利條件的人使用,此外亦適合用於最小的風險、越野用途或配合其他防護等級的防護服使用。第1類別的服裝必須包含至少0.14平方米的背景材料(黃色/橙色)和0.10平方米的反光材料(反光帶),其必須使用2.6米、5cm寬的反光材料。

 

防護服 - 專業用的高可視度工作服: 試驗方法和要求

   不同物料都能製造高可視度工作服,如經紗或緯紗編織的材料或無紡布。為確定物料都有一定的韌性來抵禦嚴酷的使用條件,必須為其進行不同的突發,拉伸或撕裂強度測試。

 

色牢度

為了保持穿著者在昏暗環境的可視度,防護服一定不能容易脫色或失去顏色。因此,高可視度布料都必須經過不同評估來測試其對陽光的抵禦力及不同洗滌液或乾洗溶劑對其色牢度的影響。

 

色彩測量

顏色方面,普遍指定使用3種螢光顏料,分別是黃、橙紅及紅色;他們在色彩協調和亮度方面都有特定的規定。這些顏色都會在特定的情況下,由光譜儀進行測量評估。

 

服裝尺寸的穩定性

根據標準EN340,其一般要求假設個人防護裝備能在使用期間提供一定水平的性能保證。這包括在接受用後處理時,如使用家用或工業用洗滌及乾洗劑,能保持其尺寸穩定性。

 

膠帶測試

利用光度計來量度能反射回其起點的光數量,便能評估膠帶的光反射特性。這儀器能有效地顯示衣服膠帶在不同距離或不同入射角的情況下被看見時,將如何反射光線。

 

服裝評估

在製作衣服時,不僅選取合適的面料能提高可視度,服裝的設計亦會影響其可視性,因此這亦會被評估。在評估服裝時需為衣服進行不同分類,以便決定其最終用途及檢查是否附合人體工程學的要求。

 

化學測試

為了符合個人防護裝備的指示,須為高可視度服裝進行一定數量的化學測試,以確認其能安全穿著。測試通常用來確定服裝裏是否存在已被禁止使用的物質或已存在的物質是否保持在一定數量中。